首页 > 热讯新闻网 > 热点 >

中国神船真的要来了吗?8家上市公司告诉你!

“接控股股东通知: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(中船集团)正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(中船重工)筹划战略性重组。”

7月1日晚间,8家上市公司中国船舶、中国重工、中国海防、久之洋、中国动力、中国应急、中船防务、中船科技相继发布了一则传达相同信息的公告。

虽然公告同时明确:有关方案尚未确定,方案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。但正式宣布在筹划战略性重组,意味着“中国神船”真要来了!

在业内,“南船”指中船集团,“北船”指中船重工。

有着“南船”之称的中船集团成立于1999年,注册地址位于上海,由国务院国资委100%控制;中船重工俗称“北船”,同样成立于1999年,注册地址位于北京,同样由国务院国资委100%控制。

两家企业官网介绍显示,中船重工2018年已连续7年入选世界500强企业,排名第245位,位居全球船舶企业首位。拥有上市平台公司5家,境外机构18家,二级成员单位95家,其中二级企业66家,科研院所29家,总资产5002亿元,员工17万人。

中船集团在世界500强中名列第364位,能够设计、建造符合世界上任何一家船级社规范、满足国际通用技术标准和安全公约要求、适航于任一海区的现代船舶,以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海洋工程装备产品。

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两家的合并早有苗头。

3月份,时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曾表示,加大结构调整力度,积极稳妥地推进装备制造、造船、化工等领域的战略性重组,持续推动电力、有色、钢铁、海工设备、环保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。

5月份,中船重工召开整合重组工作推进会称,将从近期和长远发展的角度整体推动整合重组工作。

值得注意的是,上半年,“南北船”资产整合动作频频。

3月20日,“南船”旗下的中船科技发布公告称,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海鹰集团100%股权,交易价格尚未确定。

4月4日,“南船”旗下的中船防务披露调整后的重组方案,公司拟与控股股东中船集团进行资产置换,拟置入中船集团持有的沪东重机100%股权、中船动力100%股权、中船动力研究院51%股权、中船三井15%股权。

6月26日,“北船”旗下的中国动力披露重组草案,拟收购中国船柴等7家子公司少数股权。同日,中国重工发布公告,拟参与关联方中国动力重大资产重组,以公司所持中国船柴17.35%股权、武汉船机15.99%股权认购中国动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中非公开发行的股份。

“今年以来,南北船下属上市公司出现多起重组事件,一系列资产重组动作后,船舶领域资产证券化已显著提速。”民生证券分析师王一川表示。

国金证券分析师王华君认为,此次南北船筹划战略性重组,是军工行业重组、资产证券化的重大战略举措之一,新一轮军工资产整合、证券化有望开启,将释放更多改革红利。

国盛证券研报亦指出,南北船战略性重组后,或将按各业务板块继续推动内部整合,加快核心资产证券化进程。军工资产整合预期将全面升温,有望强力催化板块行情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当年南车与北车合并成中国中车,股价一度飙涨近10倍,成为上次牛市的领头羊,一度被誉为“宇宙总龙头”。“珠玉在前”,此次“南北船”合并,投资者也抱以厚望。

受上述消息影响,7月2日开盘,上述8家上市公司的A股股票涨逾7%,久之洋、中国应急封涨停。(完)

责任编辑:Rex_28